台灣運動文創打造臺北花博園區賦能空間Baby Sports健康新體驗

分享文章

融合科技與應用建構2030智慧育樂,設置2項數位運動體驗,分別是「Workute AI健身小精靈」互動式運動教練與結合身心體智的「體智能探索」。

「Workute AI健身小精靈」是一個結合AI智能辨識和趣味性的健身運動平台,也是手機APP,讓人們可以隨時地隨心所欲地運動,不受空間和時間限制。透過AI判讀即時偵測人體33個肢體骨架、精確分析運動動作,確保使用者的姿勢正確,避免不適與受傷的風險。Workute還有討人喜愛的精靈寵物陪伴使用者一起運動,為運動增添樂趣與動力,讓健身變得充滿樂趣且無壓力。

「體智能探索」則是透過一系列的認知功能檢測來瞭解孩童認知功能的狀態,並以此為據提供適當的體智能訓練方法,透過量身訂作的運動(運動處方)除了可以提升身體的運動能力,還能進一步反饋激發大腦潛能,增進身心適應力,提升由不同角度認識事物的能力,進而形成靈活的思維模式。

因應新媒體時代到來,也開闢「虛擬攝影棚」與「小小PODCAST主持人」體驗區。

「虛擬攝影棚」為一小型多功能攝影棚,提供綠幕場景合成體驗,使用者進入綠幕區域可選擇搭配體育賽事轉播、體育課程節目製作、新聞主播等主題進行合成真人與虛擬場景合成作業,體驗體育電視節目錄製過程。

「小小PODCAST主持人」提供縮小版的專業錄音室體驗,使用者將以參加「寶貝運動會」為主題,錄製體驗感想,並可下載錄製成果,保存難得的錄音體驗。

運動自媒體區計畫將結合官方網站、網路社群合作Podcast『運動好好玩』及網路新聞媒體,配合「寶貝運動會」活動現場闖關打卡活動,讓參加民眾成為共同宣傳管道,同時引導串接2024巴黎奧運,使議題持續發酵。

幼童身體素養評測方面希望透過「跑」、「運動力」、「上半身控制」、「下半身控制」、「平衡與穩定」等5大類共18種動作,了解小朋友各種運動能力指標。

身體素養的評測不以強度、頻度、速度為評測標準,而是以單一動作的完成程度為評測標準,且對每組動作提供多面向、等第式質性指標。不但更適用於了解幼童運動能力,還能更直觀呈現幼童的「身體素養」。更重要的是,以動作完成度作為標準的評測方式,不但更適合幼兒操作,同時透過引導幼童完成評測的溝通過程,藉此幫助幼童了解動作目標,與自己身體能力的關聯性,從而建立幼童發覺困境、解決問題、達成目標的能力。

寶貝運動會提供多種以幼童為對象所設計的運動項目體驗,如足球、迷你高爾夫、桌球、體操等。本項活動同時結合「身體素養評測」透過小手拉大手效益,使參加評測的小朋友帶動其家庭了解運動對身體影響,引導投身運動興趣,延展小朋友與其家庭的運動習慣,提昇國民健康力。

相關文章